锦州拼团购房232群(10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4人申请入群

北京堵漏限购“法拍房” 全国或将跟进

发布时间: 2017-04-30 10:57:21

来源: 新浪网

分类: 国内动态

104次浏览


北京市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再度收紧,原本曾被投机者视为漏洞的司法拍卖房产已经被纳入限购范畴。近期,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召开会议,就房产竞拍人购房资格和“3.17新政”实施后商品住房买卖合同履约纠纷裁定等有关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

会议议定为进一步严格执行北京市限购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法院竞拍房产纳入北京限购范围,竞拍者须符合北京购房资质条件。

具体会议议定要求,法院在公开发布的拍卖公告中应明确,竞拍方为自然人的,其家庭或个人应符合本市限购政策,否则将不予办理产权登记手续。

拍卖成交后,买受人应向住建部门申请审核其购房资格,审核通过后法院方可向其出具《协助执行通知书》(以下简称《通知书》),各区不动产登记部门依据《通知书》按规定办理产权登记手续。在法定期限内,买受人未能完成资格核验的,法院应在《通知书》中载明“买受人须通过购房资格核验后,方可办理产权登记手续”的相关内容,各区不动产登记部门依据《通知书》及资格核验查询结果通知单按规定办理产权登记手续。

这意味着,司法拍卖房产的竞得人首先要满足在北京购房资质,向相关监管部门提交审核并通过后取得法院许可通知,然后才可以去不动产交易部门进行产权登记。如果竞拍房产不在限购范围内的,则由住建部门为买受人出具房屋未纳入限购范围告知单。

本次会议所提及的司法拍卖房产是俗称“法拍房”司法标的物,各类标的物是指遭法院强制执行的房产。对此类标的物,有公开报道称当债务人无力履行按揭合同或者无法清偿债务时,被债权人经由各种司法程序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将债务人名下房屋拍卖,以拍卖所得价金满足债权。拍卖前,法院相关的网站上会公布拍卖公告,一般法院是将房产委托给拍卖公司,拍卖公司再公开竞买。在实际操作中,对于司法拍卖的房屋,不受限购的限制。虽然“法拍房”的数量不多,但也成为了一些投机者钻空子的漏洞。这些投机者通过参与司法拍卖,不受限制地获得房产,再通过正常二手房渠道卖出来牟利。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房网记者评论表示,北京此类政策,明确了司法拍卖房也等同于普通住宅的交易规则,即也纳入到正常的限购范围,这将使得此类物业后续的交易或直接下滑。

他说,过去此类物业潜在的购房者主要是有两类,第一类是受限购政策的影响人群。他们预期房价上涨,所以会积极去接手此类物业。第二类是善于发现低估的物业,尤其是部分司法拍卖房的物业配套和单价等都具有较好的优势,所以也会积极认购此类房源。目前此类政策下,此类住房交易的门槛快速提高,市场交易下滑也是可以理解的。

严跃进认为,由于此类住房的交易也需要走资格审核的环节,所以实际上此类住房的交易也增加了交易的成本。另外,法院对于此类住房只负责交易事宜,而并无监督房屋如期交付等义务。换言之,此类住房交易若遇到“老赖”,风险很大。

从北京此类政策的宏观面来看,说明目前在限购执行方面正积极堵漏,这样做也是为了让限购政策得到更好的执行。不排除北京此类政策会在全国限购城市得到模仿,进而影响司法拍卖住房的交易价值。当然或也使得部分司法拍卖住房变得无人问津。

另外,在此类政策中,同样对此前热议的“不可抗力”的问题进行了研究。从政策中可以看出,若因为首付款提高导致购房能力下降无非履约的,实际上可以认为毁约是合规的,不用承担责任。这样做是对于买家的利益的保护,也防范目前出现各类购房纠纷现象的出现。

责任编辑: nickweeks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