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拼团购房206群(20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8人申请入群

万科“三巨头“往事:王石脾气大 但从未骂过郁亮

发布时间: 2017-06-22 13:45:10

来源: 中国企业家

分类: 行业动态

123次浏览




  早在2009年11月,万科总裁郁亮曾宣布万科新战略,即万科未来将加大商业地产的投入,并将陆续推出养老物业、酒店及商业配套等多种物业类型。这被广泛视作万科转型的标志性事件。而今年的2月下旬,王石的"如果有一天,万科不走住宅专业化道路了,我即使躺在棺材里,也会举起手来反对。即使哪一天中国不需要建商品住宅了,我希望,城市里最后一套住宅是万科造的。"

  这句话,让万科的转型之路陷入"忐忑"之中,王石和郁亮的关系也被业界认为"变得微妙"。

  针对王石和郁亮的不同观点,万科方面再次表示,万科试水一些纯商业项目是正常的,但万科主业的方向很明确,住宅主业不会改变,以非住宅为主的项目甚至纯商业项目,不会大面积铺开。"万科需要顺应城市的成长趋向,晋升开辟商业地产的专业能力。"

  郁亮随即解释:"万科做商业地产,是为了进一步做好住宅而做商业,并不是为商业而商。"

  2013年3月中旬,深圳爆出开发商用不合格海沙事件之后,王石第一时间给郁亮打来电话,问万科有没有影响,要不要代表行业赶紧表个态。郁亮的建议是这事已经由深圳市政府出面在推动,且万科大股东华润牵涉比较深,万科积极表态不妥。王石接受了郁亮的建议。

  " 王石主席很尊重我的意见。"郁亮说,"他很多事情都会来问我,比如说他要回答对市场判断时就会来问问我。"

  万科的一位员工也证实了这种说法,"王石脾气很大,骂过很多人,但是从来没有骂郁亮,他对郁亮非常给面子。"

  与个性强悍的王石合作,需要一定的隐忍。郁亮很介意别人说他是"财务出身"。"一说财务就是功利、短视、现实主义。难道我不够理想主义?"郁亮说,"要是没有理想支撑,也走不到今天。"1990年他从大国企深圳外贸集团加盟小公司万科,面试时王石给他第一印象是"有理想、严格自律"。他坦言,王石在精神上对自己影响很大。

  王石:万科是怎么挖来毛大庆的?

  2000 年前后,万科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最优秀的开发商,而此时,我们已经更换了参照系,希望自己成为中国最优秀的企业。几年前的"海盗行动"引进了一批项目管理人才,为万科的全国性扩张提供人才保障。与"海盗行动"不同,这次招聘的第一目标是跨国企业高级经理,范围并不局限于房地产行业。万科更看重他们的国际视野,以及管理过大规模企业的经验。

  这次行动被命名为"007 行动"。"007",寓意网罗有国际化视野的跨国社会精英。

  万科从麦肯锡挖来孙嘉,后来先后担任战投部、西安万科第一负责人职务,业绩出色,2012年初调任上海万科总经理。

  近日离职的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毛大庆,是"007 行动"的最后一个目标。

  其实,此前解冻已经盯住毛大庆两年多了,两人的饭局不下两位数。

  毛大庆加入万科之前所任职的凯德置地,是新加坡知名房地产企业。这是他第一家长期任职的公司,一共待了15 年,感情深厚。凯德对职业经理人的要求很高,注重制度规范,又比较阳光。对毛大庆而言,如果要选择跳槽,他期待的公司也应该是规范、阳光的,应该是一家职业经理人驱动的公众公司。

  第一次见面,毛大庆就说:"万科终于来找我了。"

  平时猎头找他,他拒而不见,有时连电话也不接。毛大庆说,在社会闯荡这么多年,冥冥之中就是觉得与万科契合。

  毛大庆一直关注万科、中海、龙湖、保利等发展比较稳健的国内房地产企业,对万科的产品与组织系统不乏了解,在他负责凯德环渤海地区业务时,曾与北京万科有过工作层面的交流。

  他自认是个不太喜欢做生意的人,看到万科董事长爬山,探险,走"玄奘之路",创立非政府组织……他很好奇。

  2004年,在北京的一次座谈会上,我发言:"现在房地产行业的状态就跟传统农业差不多,职业化、知识化、专业化程度很低,主要在倒腾土地,有点儿钱弄两套房子就卖了。"大庆找到我说,这些话让他有共鸣,整个行业水准确实太低,他非常认可房地产行业的专业化方向。

  当然,万科吸引毛大庆的另一个原因是,他还缺少在中国房地产企业工作的经历,外资房地产企业毕竟很难完全融入中国市场。他能去哪呢?--中国最大的房地产企业,是万科。

  郁亮去北京出差,常常约毛大庆见面,这种交流前前后后持续快一年,毛大庆对万科和万科职业经理人的认同感越来越强。

  2008年奥运会前后,我在北京约见大庆,吃了3 个多的饭,交流对行业的看法,论经济、环保、登山、阿拉善,说到哪儿算哪儿,就是没谈跳槽的事。

  那天我下午还有个会,眼看要迟到。司机一直催我走,我没搭理,最后司机不得不给大庆打电话:"你们别聊了!"

  最后我告诉大庆,希望他来执掌北京万科。北京万科历史很长,但一直没有红火起来,这不像万科应有的状态。大庆是北京人,我们希望有个对北京比较了解的总经理,毕竟房地产还是很本地的事儿,包括跟政府沟通、媒体关系,这些方面他都挺合适。希望他来了之后能把北京万科带起来,有所突破。

  我问他:"你怎么想的?"

  大庆明确回答:"我真心喜欢万科,但是我在凯德待15 年了,人家培养我这么多年,怎么割舍?我现在非常矛盾。一个职业经理人最起码要职业,不能胳膊一甩就走了。我唯一的问题就是想不清楚这件事儿要怎么办,真是没想好。凯德是家国际公司,万科又是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公司,我介于这两者之间,对不起谁都不合适。"

  我摆明两个态度:"第一,如果需要,我会亲自到新加坡找你老板谈,你一句话,我就去!正好我也好久没去看他了。第二,你现在的顾虑我都很理解,你确实不能就这样走了,你要是这种人我也不敢要。一定要处理好这些关系。万科等着你。"

  又一段时间过去了,大庆还是跟凯德开不了口。

  一个周六,万科总部人力资源部一位同事从深圳飞到北京,给大庆打电话:"我这次的使命就是合同,你一定要签,签完我带走。"大庆说:"我开会啊,不一定有空。"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人力资源部同事到大庆家门口堵,恰巧当天大庆去了父母家,手机又没电。那位同事等到凌晨4 点,没等来,第二天一早接着等。大庆早上打开手机,看到短信,电话回过来:"这事儿就它了!"

  最后,我给凯德置地董事长去信,感谢凯德对毛大庆的培养,万科也希望能与凯德进一步合作。另外,如果凯德以后需要大庆,万科也绝不拦着。

  凯德回信:确实很惋惜,但是万科是个非常优秀的企业,凯德与万科的关系不会因此改变。

  毛大庆离职的若干细节

  大年初六,刚刚履新的万科北京区域首席执行官毛大庆就纠结着要跟总裁郁亮摊牌,说要离开万科去创业。

  虽然是经过深思熟虑,但他开不了口,就飞去台湾,跑了一个很怪异的乡村马拉松给自己打气。一位房企副总裁说,毛大庆私下说过多次,不希望他的离职伤害到他挚爱的万科。

  3月2日,毛大庆终于去见郁亮,没有事先安排,他只能在总裁的两个会议中间争取到了一点时间,吞吞吐吐,但郁亮还是明白了他的意思。当晚,郁亮还要飞去德国,没有时间详谈,答复就像很多老板对离职员工所说的那样:你再想想……

  之后,毛大庆正式提交辞职申请,郁亮周六飞抵北京与毛大庆见面,并任命刚刚接任毛大庆的北京万科总经理刘肖,同时担任万科北京区域首席执行官的职务。

  周末晚上,新闻通稿直接甩进100多人的万科媒体群,并通知周一上午的媒体沟通会,毛大庆个人微信微博也发布了自己辞职的消息和心路历程。

  快刀斩乱麻。当年郁亮用了2年时间,跟毛大庆吃了20多顿饭把他从凯德挖到万科。只一个星期,万科就放手了。"我教会了他跑马拉松,结果他就跑了。"郁亮半开玩笑地说。

  当然,与毛大庆私交甚好的业内人士对此并不奇怪,"创业"是他在多个饭局经常提到的词,一位高级职业经理人的道路他已经走得很好,千万年薪对他的吸引力不大,正如郁亮所说,毛大庆还是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人,万科的平台对他来说太局限了。

  去年的离职传闻也让媒体圈对此有了心理准备,反而是毛大庆的家人处在"灯下黑"状态。今天早上八点半,毛大庆的父亲刚刚知道离职消息,给他打电话,"要求我一定要跟他们讲清楚,他们还要给郁总打电话,要跟郁总谈一谈。"

  6年时间,毛大庆把北京公司的销售规模从43亿元提高到年超过200亿元,他对万科所作的贡献不必赘言。但不论是肖莉,还是毛大庆,这些高层的离开都如流沙逝于掌心,无法强留。

  正如郁亮所说,"不是有前景的事情万科就要干,公司还有战略。当高层有更多情怀,比如肖莉想去做互联网,万科不会去做,那只有你离开去寻找别的平台,但万科支持你。"

  郁亮与毛大庆

  谈及离职,毛大庆并不想多回顾业绩,反而是在万科6年的点滴细节让他难以忘怀。

  去年4月25日,毛大庆参与了一次内部沙龙,讲话中提及反腐影响高端楼市、银行资金面收紧等看空观点,由于他在业内的明星形象,这段发言也被透露了出来,引发行业关注。

  毛大庆的发言,很多内容都是万科研究的成果,业内自然将其与万科对市场的判断联系在一起。"当时正逢万科B股转H股关键阶段,我还是此事的深度参与者,高层正在欧洲跟投资者见面呢,我在北京讲了这么一段话,等于给自己下了个绊子。"

  之后,在北京的一场万科商业活动上,郁亮亮相,并发表了著名的"斑马论",斑马究竟是黑底白纹还是白底黑纹呢?"我后来才知道,他是要替我把场圆回来。"

  更早前,万科在香河拿了地块,却因为卷进当地违规圈地风波,被套牢。当时毛大庆非常恐慌,王石给他电话:你不要有思想负担、深耕北京、京津冀是公司让你做的。

  期间,毛大庆和郁亮一起吃饭,他躲到另外一桌上去了,觉得自己拿的地出了大问题。郁亮把他叫过来,说要给他压惊。话刚说完,他接到电话,地没了。但郁亮的态度让他心境好了很多。此事从头到尾,郁亮要求万科总部不许干预毛大庆的工作,让他自己去处理,体验一把掌握困难局面的过程。

  " 总部对北京给了极大的授权,几乎没有限制,我们做出了这么多东西,这是很多职业经理人的梦想。"

  郁亮与刘肖

  毛大庆离职后,昨天下午,刘肖才从郁亮那里得到通知,自己在履新北京万科总经理后又要兼任万科北京区域首席执行官,没有心理准备。

  与此同时,他与深圳、上海公司一把手及万科香港管理部总经理阙东武和万科建筑研究中心总经理王蕴被任命为集团副总裁。

  这位79年出生的"新人"在万科的窜升速度令人咋舌。郁亮专门为此解释,一年前确定毛大庆升任区首时,他们二人就已决定刘肖任北京公司总经理。这次毛大庆离职事发突然,周末全体合伙人开会,包括王石在内,大家确定新人事规则:新老并用,以新为主,在这个方向下,本就在北京区域内的刘肖成为北京区域区首。

  " 这次集团5个副总裁,有3个75后,2个是在万科待了20年的资深人士。本来万科就有人才储备计划,他们在名单里的,早晚都要提拔,只是因为大庆的事情比较突然,并不存在谁沾谁的光。你可以说年轻人阅历、资源不够,成长有不确定性,但他们的未来决定万科的未来,我们愿意把未来放在他们身上。"

  接下来,万科需要在北京区域寻找新的人选接任北京万科总经理的职务。

  毛大庆与刘肖

  曾经有媒体人士在刘肖接替毛大庆的敏感之际发过一篇文章,说刘肖早前曾来北京试水当过北京公司总经理。这一消息虽不确切,但并不完全是虚构。

  在北京区域刘肖是个陌生的名字,但对毛大庆来说,刘肖与他前后脚进入万科,都有外企背景,所以明里"勾结",毛大庆在北京的很多地块,都是刘肖支持他去拿的。

  刘肖曾经问郁亮如何能快速提升自己,郁亮说你去看看哪个一线老总干得最好,跟他学。于是,刘肖就跑到北京万科,坐到毛大庆的办公室里,跟着他开会、吃饭,学了一个星期。包括刘肖在担任杭州万科总经理期间,与媒体关系搞得很好,也是受颇受媒体热捧的毛大庆的指点。

  有一次,刘肖带着杭州媒体去新加坡看老年住宅,想起毛大庆可能在,就打了个电话,结果第二天毛大庆专门飞到新加坡和媒体吃饭,总之很给刘肖面子。

  3、4年前,毛大庆曾想让刘肖来北京做副总,但未成行,转眼刘肖已经成为毛大庆的接班人,接下了北京区域,面对十几个地方公司的担子。

  昨天,刘肖接到任职消息,处理完所有事情,还和妻子与毛大庆一家一起过了三八节,他说自己内心很平静。

责任编辑: shijifa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