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拼团购房67群(11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3人申请入群

房东、租客、中介都将被评估信用 试点租赁平台

发布时间: 2017-11-07 09:21:18

来源: 山西新闻网

分类: 国内动态

189次浏览


为解决租房市场房源信息虚假、价格不透明等问题,10月31日,北京租房新政策正式实施,住房租赁监管平台上线。此前不久,广州推出了政府住房租赁平台——“阳光租房”;9月底,杭州市联合阿里巴巴、蚂蚁金服打造的政府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也已正式启用。

记者发现,目前,全国10余个城市已出台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方案,均提及搭建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并明确了建设时间表。专家称,这是各地落实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关键一招”。

在已上线平台上租房,从查找到签约一完成

7月,住建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要搭建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通过平台提供便捷的租赁信息发布服务,保障租赁双方合法权益。

9月底上线的杭州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把公共租赁住房、长租公寓、开发企业自持房源、中介居间代理房源、个人出租房源等全部纳入平台管理。

根据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的统计,截至10月30日,该平台累计挂牌房源37244套,发布求租信息304条,累计访问量近60万次。

记者登录该平台发现,有租房需求的用户在锁定房源后,可直接对接租赁企业或者房东。租客与房东若为异地,无法及时当面交流和操作业务,APP端还提供双方移动签约和电子签章服务。

10月10日,该平台完成了第一单租赁签约,房东和租客通过平台完成相关手续。“从查找房源到签订合同,仅用了1个。”杨先生以每月3000元的价格租到了两室一厅,比市场价低不少。杨先生告诉记者:“房东刘女士自主挂牌,我们直接对接。网签过程中需要实名认证,不能弄虚作假。”

阿里巴巴创新业务事业部房产负责人石磊介绍,出租房源挂牌时,平台通过房屋权属核验与阿里巴巴验真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对挂牌房源实行核验,每套允许挂牌展示的房源,均拥有官方核发的房源唯一编码与二维码。

“广州智慧阳光租赁平台”10月19日上线,记者登录平台发现,当前平台显示广州房源有181套。该平台还设置了“成交价格不得高于放盘价格”和“中介佣金标准明码标注”等功能,房屋租金和中介服务佣金公开、透明。房屋租赁成交并备案后,租赁双方还可就此次交易相互评价,系统将自动计算诚信评分。

多个试点城市明确住房租赁平台建设时间表

当前,百姓租房存在几大痛点:虚假房源多;合同不报备,发生纠纷时租客维权困难;房东涨租、租期随意、二房东现象屡禁不绝等。各地推出的官方住房租赁平台,将通过收集和发布租赁信息、动态监测租赁信息、指导住房租赁价格等,有效遏制租房乱象。

多个试点城市明确了住房租赁平台建设的时间表:沈阳提出12月底前,实现官方平台的全部设计功能;厦门提出,年底前形成基本框架、实现初步功能,明年6月完善;广东肇庆提出,争取到2018年底建立相对完善的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

深圳、合肥和郑州等地提出,平台要提供便捷的租赁信息发布服务,及时披露租赁住房供应总量、租赁人口、租金等信息,从而引导市场合理定价。 南京、武汉等地提出,平台将整合房源信息,把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大型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个人房源信息全部纳入平台。

厦门、肇庆和佛山等地拟通过平台推行租赁合同网上签约,规范租赁双方和中介机构行为,最终实现“房源登记、信息发布、租赁交易、网上签约、登记备案、租房证明”全过程网上办理。

广东省住建厅厅长张少康表示,未来,由政府主导建设的住房租赁交易平台,将与住房交易和不动产登记数据信息充分对接共享,实现放盘-交易-备案-评价-数据发布一条龙服务,严把房源真实关,并逐步将各类租赁住房纳入平台统一管理。

“租赁市场乱象丛生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信用体系不完善。”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建议,未来住房租赁平台应全面引入“信用租房”。

据了解,多地的官方平台将引入信用管理。如成都提出建立住房租赁信息发布和审核标准,建立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及从业人员等各类市场主体的信用管理体系,建立“红名单”和“黑名单”制度。

杭州市房产交易产权登记管理中心主任韩君卿说,杭州将在全城引入“信用租房”,可租房源、租客、房东以及中介服务人员都将对应一套完善的信用体系。信用好的租客不仅可能免交押金,还有可能按月缴纳房租。如果在租房过程中有恶意失信行为,会影响其信用评估。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认为,未来应通过住房租赁市场立法、培育住房租赁企业、规范租赁行为、让租房居民享受平等公共服务等,进一步完善房地产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 wangzhenp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